长沙毒品律师logo

长沙毒品犯罪律师网
马律师咨询电话:15074834939

首席律师

长沙毒品律师

联系律师

    长沙马革联律师

    咨询手机:15074834939
    律师微信:magelian0739
    执业机构: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349号万悦汇9楼。

如何选择优秀的刑事专业律师

时间:2019-06-11 15:47:55

 
如何选择一名优秀的专业刑事辩护律师?
 
    律师不一定要请所谓的大牌律师,但是一定请到优秀的专业刑事律师。法律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不仅注重理论性,同时也强调实践性,由于缺乏相关背景知识和经历,当事人在选择律师时往往显得无所适从。在此,从内行的角度提供几点意见供参考:
     其一、考察目标律师的业务方向和法学专业背景,这是选择好辩护律师的一个前提。
     律师行业也是分专业的,随着法制进程的加快,大量法律法规的颁布,律师行业的细分也越来越明显,过去那种“万金油”式,什么案件都做的律师,如今已经行不通,真正有建树的律师,其专注的往往只是两三个,甚至一个法律领域、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其如此。因此,当事人在挑选辩护律师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你面对的律师,其专长是哪个方面?刑事业务是不是他的特长专业?如果,你不幸找了一位交通律师,或者知识产权律师来做刑事辩护,其效果是堪忧的,反之,亦然。就好比请一位五官科医生来做心脏手术一样。大多数律师都声称能够做刑事辩护,但是,能够做不一定做得好。有不同专业积累,往往也会有迥异的办案效果。
不仅如此,即便是刑事律师,其专业性强弱也至关重要。比如,众多同样专业的医生,其医疗技能水平也相差悬殊;同样是学物理专业的学生,其成绩或成果往往也大相径庭。通常看来,对其专业领域抱有浓厚兴趣、并孜孜不倦钻研的人,往往会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其二、工作经历值得关注。
     法律是一门务实性的学科,理论懂得再多,没有一定的社会阅历,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做基础,还是无法把律师业务做好,这就是为什么优秀的刑法学教授,往往并不是优秀的辩护律师。更不要说刚出校门一两年的法学生。因此,聘请辩护律师应当注重其工作经验,看其是否办理过相当数量的案件,效果如何?但是,也并非说年龄越老的律师就越好,有不少老律师思维僵化、教条、也是一个客观现实,通常,业务专注于刑事方面五年左右,就可以说比较成熟的刑事律师。
此外,最好能有在公安刑侦/法制、检察公诉、法院刑庭部门的工作经历,有这样的工作经历,对于理解刑事案件在司法机关内部的运作规律,操作流程,会有清晰,透彻的概念,能够更好地把握处理案件的节奏,办起案来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其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表达能力是一个诉讼律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善于说服别人,善于向别人推销自己论点的律师才是好的诉讼律师。因此,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诉讼律师应当具备的素质,当事人选择律师时应当注意律师的表达能力,注意律师的语言表达是否有条理?说话是否符合逻辑?是否有感染力?思路是否灵活、清晰?能否抓住事情的重点?要知道,语言表达同时也往往是内在思维的外化,严密的逻辑思维是基础,犀利的语言是工具。
 表达更主要的是服务于沟通。因此,优秀辩护律师,应当避免华而不实的法庭表演或刻意表现,以博取当事人的一时的欢喜,毕竟辩护的目的在于获得实效——通过对控方证据分析质疑来说服、沟通法庭接受辩方的有理有据的辩护意见,帮助法庭作出有利于被告人的正确的裁判。华而不实的表演,对于法庭正确认定案件毫无帮助,相反,可能让合议庭法官反感情绪。
    其四、辩护律师还应该具备良好的心态——正义感和责任心。
     刑事辩护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律师面对的是代表国家出庭的公诉人,在所有的法律业务中,刑事辩护恐怕是对抗性最强的。但我们始终要记住,对抗只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而非辩护的目的。比如,当下我国律师界出现的“死磕派”,也是被逼的产物,是权力非法干涉司法审判的结果。因此,辩护律师需要有理、有力、有节来应对辩护。优秀的刑事律师,不仅需要良好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更需要责任心、正义感、勇气。
其五、相对丰富人脉资源也是一个可能需要考虑的因素。如辩护律师在具备前述条件和要素的基础上,还有相对丰富的人脉资源,可谓是锦上添花。新刑事诉讼法及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的相关规定和解释,都有关于案人员应当认真听取辩护律师关于案件的意见的规定。应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意味着律师和办案人员的应当沟通。实际上,无论是公诉人,还是办案法官,内心也愿意与专业的辩护律师沟通,因为充分的沟通,显然有助于避免冤假错案,有助于案件事实的正确认定(有外力非法干预的案件或无良司法人员除外)。
毫无疑问,情感是包括检察官、法官在内的任何人之间能有效沟通的重要因素,因此,辩护律师相对丰富的人脉资源对于法律意见的有效沟通的助益是不言而喻的。当然,这个因素,并非优秀辩护律师必须具备的,也非人人具备,只是如有,则更有利而已。
其六,当事人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和案件情况来选择辩护律师。
     简要地说,选择刑事辩护律师,专业性责任心是基本必备要素,资源是有利因素。专业性一般可通过备选律师的学习、工作背景和以往的辩护案例等资料考察,责任心也可通过背景资料介绍和确定聘请之前的言行举止等方面来初步判断,有条件的话,可参考亲友等熟人或律师同行的推介。至于人脉资源,并非所有案件辩护的必要因素,其也可通过备选律师的学习、工作经历背景等来初步确定。
辩护律师的专业水平及积累各有不同,收费标准也有不小差异。当然,专业水平与收费标准并非完全对应,有的专业水平高的,收费并不一定就高。反之,亦然。最终确定辩护律师,一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二是要看案件的情况。一个很简单的案件,没必要聘请收费很高的大牌辩护律师;一个复杂难度大的案件,特别是需做无罪辩护的案件,选择专业性不强或收费过低的辩护律师,也并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