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毒品律师logo

长沙毒品犯罪律师网
马律师咨询电话:15074834939

首席律师

复吸毒品拒不承认 1厘米发丝让“瘾君子”现原形

时间:2019-03-09 18:52:25

  不承认自己复吸毒品,百般抵赖以为就能掩盖复吸毒品事实,没成想一根头发让“瘾君子”现出“原形”。日前,常熟公安局利用毛发检测技术,查获两名复吸毒品的嫌疑人。

  毛某曾在1999年因吸毒被昆山公安局强制戒毒三个月,2000年又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两年。2016年6月27日,毛某再次吸毒被常熟市公安局行政拘留,同年7月12日因身体原因不宜执行强制隔离戒毒,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近日,常熟碧溪派出所民警根据先关线索,发现毛某有再次复吸毒品的嫌疑。

  面对民警盘问,毛某对复吸毒品一事拒不承认。随后,民警采集了毛某的一些头发,送到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检测。检测过程中只用了约1厘米的发丝,结果显示在样品中检出“甲苯丙胺”细微成分,表明毛某近期曾吸食过毒品。面对检测结果,毛某哑口无言,只得承认自己在社区戒毒期间,没能抵住诱惑,吸食了毒品。目前,毛某因吸食毒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5日。

  2月25日晚,碧溪所民警又接到一条涉毒警情线索,随即赶到碧溪辖区一家旅馆进行核查,结果发现旅馆内一旅客范某神色慌张,精神萎靡,范某的言行举止很像吸毒过量的反应,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尿检。经甲基安非他明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检测,结果呈阳性。经调查,范某曾于2017年2月17日因吸毒被湖北宜城市公安局行政拘留。

  在审查过程中,范某对吸毒一事拒不交代。民警采取同样的办法,将其头发样品送至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检测。检测确定,范某的头发含有甲基苯丙胺和苯丙胺成分,确定吸毒。目前,范某因吸食毒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

  据警方介绍,目前毒品除了能快速尿检,还可以通过血液和头发检测到。头发仪器分析检测可以验出安非他明类、大麻代谢物、氯胺酮等6大类、20余种毒品。因为每根头发都拥有微丝血管组成,当毒素进入体内后,会通过血管到达毛发的微丝血管,这样头发就会把毒品的和它的代谢物永远吸附痕迹存留。所以,通过分析不同长度的头发,就可以测出这段时期物主是否吸毒以及吸过那种毒品。一般情况下,长约5厘米的头发就可以测到过去90天内是否吸食过毒品,包括有没有滥用药物,而用其他体毛代替化验,反映的时间结果会更长,大概是过去一年的状况。

  警方表示,毒品危害猛于虎,全社会都要共同行动,打击吸毒、贩毒行为,发现有人吸毒、贩毒时,要勇于向警方举报

  【法律拓展

  拘留期限是多长

  1、行政拘留:行政拘留裁决权属于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期限一般为10日以内,治安拘留最高期限为15日(期满即释放,由公安机关决定,在行政拘留所执行;对拘留不服的,可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合并执行拘留的期限不得超过20天。

  2、 刑事拘留:公安机关对于被拘留的人,应当在拘留后的二十四小时以内进行讯问。若被拘留人被批准逮捕,则依据《刑事诉讼法》审理,刑事拘留不是处罚或者制裁。若后被无罪释放,被拘留人可以申请国家赔偿。

  3、司法拘留:依据的是《民事诉讼法》或《行政诉讼法》,最高期限为十五日,由法院将被拘留人交公安机关看管,不服的可向法院申请复议,拘留期内,由法院决定提前解释或期满释放。